close

"忘川之水,在於忘情。"  

"這一次,我是真的要忘了。"

文案

她,本是西凉国的九公主,集万千宠爱于一身,因为和亲踏上了中原之路。

他,乃是当今的太子,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的储君,因为政治联姻不得已迎娶了异域公主。

他有自己的宠妃,赵良娣。她有自己的生活,偷溜出宫拦惊马、打恶少、追小偷、送迷路的小孩回家,兼且喝酒、逛窑子。

本来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。然而东宫之中权位的争夺、无端的是非、暗藏的杀机,却将她一步一步卷入其中。

在一次死里逃生的大劫之后,她蓦然忆起了三年前的曾经:他与她在沙漠里相亲,他为她斩杀天亘山的白眼狼王,他和她在草原上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婚礼,然而,他亦给她带来了一场血流成河的灭族之灾……

忘川之水,在于忘情。当一切又重返记忆,她该如何抉择?

忘川之水,在于忘情......忘川的神水让我忘了三年,可是,却没让我忘记一辈子。

她说,顾小五,我要你替我捉一百只萤火虫。

 

介紹+感想

文案雖然提到權位之爭,但整篇文佔的比例其實不多,朝廷鬥爭更多是為了帶出男主的心酸無奈。 

小楓(女主)自小在西涼長大,與中原和親後,不喜東宮的明爭暗鬥,而太子 李承鄞(男主)本來也是不喜歡這個西涼公主,但經過一次次相交,兩人漸生情愫,正當兩人關係好轉之際,小楓卻突然記起過去與李承鄞那段撕心裂肺的愛情,在愛恨之間痛苦徘徊...

文章開頭的走向一度讓我以為 顧劍 是男主角,害我站錯了隊,當後來太子和小楓關係越來越親密時,我有點風中凌亂了...(沒有看文案的後果)  即使如此,我還是很喜歡李承鄞和小楓這個配對的,文章前半段兩人之間的鬥嘴和互動十分甜蜜  

"老實呆著!"   "我想……"
"不准想!"  "我要!"
"不准要!" 他吼起來:"你能不能講點道理! 人有三急! 你怎麼一點兒也不明白! 我要解手! "

一開始,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對歡喜冤家的故事,但沒想到劇情會急轉直下,兩人早在西涼便有一段刻骨的愛情(再次強調沒看文案的後果),從小楓記憶恢復後,整篇文就開始走虐心路線,我也同樣很捧場地哭很久。

我特別喜歡小楓回憶和 顧小五(男主角化名)在西涼的那段,其中有很多東西是貫穿全文的,像是小楓唱的歌、螢火蟲...,這些即使到結局都還是很讓人印象深刻。

對我來說<東宮>是目前匪大所有作品中我的最愛,是我非常推薦的經典虐文

 

----以上建議沒看過的人閱讀  以下建議看完再服用  避免暴雷----

 

<東宮>結局

我只能說超級錯愕的,我一直以為會是HE,結果竟然是悲劇結尾,雖然我這個人特別喜歡悲劇 (傳說中的抖M)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看完突然很無法接受,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預想他是HE吧,而這也是匪大成功的地方,讓人印象非常深刻,所以我對這個結局可說是又愛又恨啊!   

李承鄞愛著小楓,卻因太子的身分,屠殺了小楓的族人;小楓愛李承鄞,但親人的死,卻讓她選擇復仇。即使是恨,李承鄞也要小楓待在她身邊,兩人就像解不開的死結,李承鄞終只能愛她失她。

 

李承鄞 和 顧小五  -我和你一起忘。-

在小楓跳下忘川時,李承鄞變成了顧小五,和她一起跳入忘川;在小楓以死為代價時,李承鄞在沖擊下又變成了顧小五,想再次隨她離去卻遭阻擋,我想這時李承鄞心中的顧小五才算真正死了,小楓一直是李承鄞變成顧小五的關鍵,所以當他後來理智恢復成太子時,小楓已死,也就再沒有人能讓他變為顧小五了。(會不會有點複雜...汗...)

顧小五的愛是能隨之共生死的,而李承鄞的愛是有順序的。  

李承鄞自小在步步為營中求生,為了鞏固太子之位,他答應皇帝的命令,與其說他不得不殺害突厥人,不如說他選擇殺害突厥人,選擇成為皇帝這條路,選擇捨顧小五這個身分。即使他知道他做的決定會讓小楓痛不欲生,他還是做了,帝王之路和小楓,孰輕孰重,一看便知。

 

-原來那隻狐狸,一直沒能等到它要等的那位姑娘-

這首關於狐狸和姑娘的歌,可說是經典名場,一開始唱給裴照聽的時候,我還不甚在意,後來唱給顧小五聽的時候,感覺就像定情曲,最後一幕,又看到這首歌出現時,只覺無限蒼涼。顧小五終是沒等到小楓的原諒,終是失去了她。

我一直在想,如果李承鄞知道了最後的結局,他會不會選擇在西涼月色下,緊緊將腰帶繫在他和小楓身上;如果他知道小楓聲嘶力竭呼喊的顧小五就是自己,他會不會選擇捨棄中原太子李承鄞的身分;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帝王之路必須踏過小楓的鮮血,他會不會選擇做小楓的顧小五.......

其他

有一篇番外,講述李承鄞成為皇帝後的故事。

(更)

已翻拍成電視劇,很感動是難得的良心劇!!!!西域取景的景色美,主題曲也很好聽,小楓(彭小苒 飾)很美,李承鄞(陳星旭 飾)則是越看越帥的類型,選角很出色,演員也個個演技都在線!雖然我一度有點看不下去,因為每次看到甜蜜的地方都會讓我想到後面不可挽回的結局QAQ

電視劇心得我因為想放一些照片另外放一篇

經典名句

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對不住我,只有我對不住別人。 
我對不住阿翁,我引狼入室,令阿翁信任顧小五,結果突厥全軍覆滅。 
我對不住赫失,如果不是我,他就不會死。 
我對不住阿渡,如果不是我,她也不會受傷。 
我對不住所育突厥人,他們都是我的親人,我卻為他們引來了無情的殺戮。 
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對不住我,只除了顧小五……可是沒有關係,我會殺了他,我總會有機會殺了他……我仰天看著頭上的星星,以天神的名義起誓,我總有一天,會殺了他。 


"我要你替我捉一百隻螢火蟲。"他背影僵直,終於緩緩轉過身來,看我。 我甚至對他笑了一笑:"顧小五,你肯不肯答應?"他的眼睛還像那晚在河邊,可是再無溫存,從前種種都是虛幻的假象,我原本早已經心知肚明。 
而他呢? 這樣一直做戲,也早就累了吧。 "現在是冬天了,沒有螢火蟲了。"


"生生世世,我都會永遠忘記你!"


我曾經渴求白頭偕老,我曾經以為地久天長,我曾經以為,這就是天神讓我眷戀的那個人……我曾經在他離開婚禮之前親手替他系上,以無限的愛戀與傾慕,期望他平安歸來,可以將他的腰帶系在我的腰間……到那時候,我們就正式成為天神准許的夫妻……我手中的短刀揮起,割斷那腰帶,山風激盪,珠玉琳瑯便如一場紛揚的亂雨飛濺……
我終於看清他臉上的神色,竟然是痛楚萬分……我只輕輕往後一仰,整個人已經跌落下去。


我的聲音支離破碎,可怕得簡直不像我自己的聲音。 我說:"你拆散了我們,你拆散了我——和顧小五。"他怔了怔,過了好一會兒,反倒輕蔑地笑了:"顧小五?"我看著他,他手上還在汩汩地流著血,一直流到袍子底下去。 在忘川之上的時候,我覺得心如灰燼,可是此時此刻,我連掙扎的力氣都沒有了。
我覺得疲倦極了,也累極了,我一個字一個字地說:"你殺了顧小五。"我的顧小五,我唯一愛過的人,就這樣,被他殺死了。 被他殺死在突厥,被他殺死在我們未完的婚禮之上,被他殺死在西涼。 


他說:"小楓,我以後會對你好,你忘了那個顧小五好不好?我……我其實是真的……真的……"他連說了兩遍"真的",可是後面是什麼話,他最終也沒有說出來。 
他或許這輩子還從來沒有這樣低聲下氣,我猛然就回過頭,因為太近,他本能地往後仰了仰,像是我的目光灼痛了他似的。 
我對他說:"我​​永遠也不會忘記顧小五。"


"如果有一天,我危及到你的皇位、你的江山、你的社稷,你會不會殺了我?" 
李承鄞卻避而不談:"小楓,比皇宮更危險的地方是東宮,比當皇帝更難的是當太子……我這一路的艱辛,你並不知道……" 
我打斷他的話:"你會不會,有一天也殺了我?"
他凝視我的臉,終於說:"不會。"  我笑了笑,慢慢地說:"你會。"


忘川冰涼的碧水湧上來淹沒我們,我在水里艱難地呼吸,一吞一吐都是冰冷的水。 他跳下來想要抓著我,最後卻只對我說了這樣一句話。 
"我和你一起忘。"


我用三年的遺忘來苟活,而他用三年的遺忘,抹殺了從前的一切。 
在這世間,誰會比誰過得更痛苦? 
在這世間,遺忘或許永遠比記得更幸福。 


多年前他口中那個小王子,活得那樣可憐,如今他仍舊是那樣可憐,在這東宮裡,沒有他的任何親人,他終究是孤伶伶一個,活在這世上,孤獨地朝著皇位走去,一路把所有的情感,所有的熱忱,所有的憐憫與珍惜,都統統捨去。 或許遺忘對他而言是更好的懲罰,他永遠不會知道,我曾經那樣愛過他。 


他問我:“那個顧小五,到底有哪裡好?” 
我的足跟已經懸空,只有足尖還站在城堞之上,搖搖欲墜。 羽林軍都離得非常遠,沉默地註視著我。 而李承鄞的目光,有著錯綜複雜的痛楚,彷彿隱忍,亦彷彿淒楚。 
我彷佛做了一場夢,一切都和三年前一般,這三年來浮生虛度,卻終究是,分毫未改。 
我說:"顧小五有哪裡好,我永遠也不會告訴你。" 
李承鄞忽然笑了:"可惜他已經死了。"
是,可惜他已經死了。 
他說道:"你跟我回去,我既往不咎,還是會對你好。不管你是不是還惦記著那個顧小五,只要你肯跟我回去,我便再不會提起此事。"
我對他笑了笑,我說:"只要你答允我一件事,我就死心塌地地跟你回去。"
他臉上似乎一點兒表情也沒有,只是問:"什麼事?"
我說:"我要你替我捉一百隻螢火蟲。"
他微微一震,似乎十分費解地瞧著我。 我的視線漸漸模糊,我卻仍舊是笑著的:"忘川之水,在於忘情……忘川的神水讓我忘了三年,可是,卻沒能讓我忘記一輩子。"
眼淚淌過臉頰,我笑著對他說:"像你一直都忘了,多好啊。"
他怔怔地瞧著我,好像根本不懂我在說什麼,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表情,我明明是在對他笑的,可是卻偏偏又在哭。 我說:"這一次,我是真的要忘了。"


我割裂了他的腰帶,輕薄的絲綢撕裂在空氣中,我努力對他綻開最後一個笑顏:"我要忘了你,顧小五。"
我看到他眼中錯愕的神情,還有頸中緩慢流出的鮮血,他似乎整個人受到什麼突然的重創,竟然微微向後一仰。 我看到血從他傷口中迸濺而出,落在我的臉上。 我笑著看著他,他徒勞地似乎想要挽住我,而是只差了那麼一點點,他的指尖只能挽住風,他淒厲的聲音迴響在我耳邊:"是我… …小楓……我是顧小五……"
我知道他終於想起來了,這便是我對他最大的報復。 三年前他主持的那場殺戮,湮盡我們之間的情感;三年後我便以此,斬斷我們之間所有的一切。 


那個時候,我以為我是第一次見到他。 卻不知道,我們早就已經見過,在西涼蒼茫的月色之下。 
我最後想起的,是剛剛我斬斷腰帶的剎那,他眼底盈然的淚光。 
可是遲了,我們掙扎了三年,還是愛上了對方。 這是天神給予的懲罰,每個飲過忘川之水的人,本來應該永遠遠離,永遠不再想起對方。 


 我似乎看到顧小五,他正策馬朝我奔來,我知道他並沒有死,只是去給我捉了一百隻螢火蟲。 
現在,我要他給我係上他的腰帶,這樣,他就永遠也不會離開我了。 
我帶著些微笑意,嚥下最後一口氣。 
大地蒼涼,似乎有人在唱著那首歌: 
"一隻狐狸它坐在沙丘上,坐在沙丘上,瞧著月亮。噫,原來它不是在瞧月亮,是在等放羊歸來的姑娘……一隻狐狸它坐在沙丘上,坐在沙丘上,曬著太陽……噫……原來它不是在曬太陽,是在等騎馬路過的姑娘……"
原來那隻狐狸,一直沒能等到它要等的那位姑娘。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古言 虐戀 失憶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